close

王蕊,《魏晉十六國青徐兗地域政局研究.後記》


 


本書是由我的博士學位論文修訂而成的。書稿能以現在的面貌呈現在讀者面前,凝聚著導師張金龍先生的無數心血。2003年我有幸成為張先生的弟子,開始從碩士階段的明清史方向轉到魏晉南北朝史方向。作為一名對魏晉南北朝史知之甚少的初學者,我對於博士學位論文的撰寫有些惶恐不安,擔心自己難以順利完成。先生根據我的實際情況考慮了幾個題目供我選擇,我最初傾向于文化史方面的題目。但是在我拜讀先生最早的一部論著《北魏政治史研究》時,開始被先生創見迭出的思想火花和鞭辟入裏的論證與分析深深感染,並對政治史領域有了躍躍欲試的衝動。先生每一次耳提面命,都使我受益匪淺,尤其是在治學方法上。同時先生讓我對一些史學經典之作反復學習和琢磨,並對我提交的作業給予精心修改。就這樣,在先生的悉心指導下,我取得一定的進步,對政治史的研究興趣也漸趨濃厚。於是先生幫我確定了“三、四世紀青徐兗地域政局研究”的學位論文題目,並就論文的框架結構和寫作思路進行了悉心指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c85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