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鄒水杰著,《兩漢縣行政研究.後記》


 


我看書一般喜歡先看後記、序言,然後轉到參考文獻和目錄,最後才看正文。現在我的書稿即將出版,也輪到我給讀者交待一下了。


1995年,我以同等學歷的身份考取了湖南師範大學的碩士研究生,師從冷鵬飛先生學習秦漢史。在此之前,我只接受過正規的中等教育,唯讀過幾套歷史教科書,歷史研究就更不知為何物了。在冷師的細心指導和嚴格要求下,懵懵懂懂的我居然順利畢業。2001年,在冷師的鼓勵下,我竟然又考上了北京大學歷史系,師從岳慶平先生攻讀秦漢史博士學位。儘管此前我也曾在高校教過幾門歷史學的專業課,但到北大後才發現這與歷史研究相差尚遠。在岳老師的指導下,三載寒暑,幾度修改,博士學位論文通過了預答辯、匿名評審、答辯和系裏的審查,我又一次順利畢業。


本書就是在當年學位論文的基礎上修改而成的。畢業時,幾位師長都希望我能花上幾年時間認真修改論文。我當時也真有這個想法。但由於生性慵懶,回到湘潭後,整天糾纏於瑣事之中,不再有集中時間修改論文的想法,因此這幾年所做的都只是局部的修改與充實。寫到這裏,我惶愧萬分,真對不起對我寄予厚望的師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c85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